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9月, 2021的文章
 前輩、晚輩 台灣高姓宗親人數排行30,因此班上不一定會有另一個宗親。以前同學會互稱高手,班上有劉高手、黃高手、蕭高手,只有自己被稱為高高手。有一次開會好像只有6~7人,主席是高涌泉,除了我還有高賢宗,高手雲集變成最大姓。 席間我們談到大考中心閱卷的故事,多數老師一天只能改2份考卷,有一位奇人居然一天改10幾20包,因為大家拉不下臉,願意辛苦閱卷的人也很少,不好公開制止,因此只能下下策,規定一人每天最多改兩包試卷,降低傷害,當時他們還戲稱這是YTC條款。 談起有人輕忽閱卷的難度,就想起以前高中聯考的不好回憶,數學計算題不小心擦破考卷,只能勉力把「正確」答案擠在沒有破損的空間。以前以為頂多那一題20分沒拿到,後來參與考試作業,才知道可能因為破壞考卷被扣分。以前沒人提醒學生考卷不要擦破、寫錯該怎麼處理。 高中時好像是三民主義的老師,提醒同學寫錯字不要擦、不要塗改,記得帶一把尺,仔細的畫一直線或二直線,刪掉錯誤的敘述。這招後來真的用上,大學聯考,作文題目是一本書的啟示,以前除了學校規定的課外讀物,父母不準看老師沒有指定的課外讀物。腦袋裡的雜書都是漫畫書店偷看的封神榜、西遊記、機器人,一下子不知道拿什麼作主題。 結果前兩三行,寫了十幾個字就感覺很難下筆,只能一再畫線重啟爐灶。因此第一段都是寫好寫滿的雙直線。最後才決定寫西潮,下筆後突然想不起作者是誰,只記得姓蔣,只能一直寫蔣先生。在結尾時才想起蔣夢麟的全名。後來我的國中、國小同學高忠興,說補習班告知他是全國最高分24,說是補習班要他默寫原來的作文,賣給補習班當成樣本宣傳。告訴他我得22分時,他居然說補習班也有告訴他全國有兩個22分,是全國第二名。 有點不太相信,忠興在讀復興高中時就在寫大河小說,還給我看過原稿,讓我覺得他是天上的文人,而高小弟的八股文居然能排在他後頭,難以想像。不過!想起三民主義老師的叮嚀,除了畫線之外,還有要我們申論題不會寫,就寫國父、蔣總統說過的話,說閱卷老師有十個腦袋也不敢在考卷上打叉叉。閱卷老師不知道文中一開始沒有寫出作者大名,並非考生尊師重道,因此多加了分數也不一定。不過,第一段雖然是畫直線不太會破壞整體美觀,應該也被扣一點點分數吧?加加減減,應該沒有大差別。 講著講著,不曉得為什麼提到爸爸曾提起,汐止的祖父以前曾幫高玉樹選市長,是高玉樹的柱阿腳。我家宗族前輩最早落腳饒河街,後來才到汐止發展,爸爸成
認識宇宙前,先認識自己的校園、自己的學校 編輯頁 大學英文是 University,語源是宇宙 Universe. 大學原本是人類探索宇宙「知識、學問、真理」的殿堂,也是學生享受知識洗禮的聖地,不單單只是職業訓練所。 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a man a specialty. Through it he may become a kind of useful machine but not a harm 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ality.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s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.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.  Otherwise he—-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—-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-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.  He must learn to understand the motives of human beings, their  illusions , and their sufferings in order to acquire a proper relationship to individual fellow-men and to the community.  Einstein 愛因斯坦曾說, 專家只是「訓練有素的狗」,其實愛因斯坦說的專家前提可以化簡成『 沒有文化的內涵,專家只是「訓練有素的狗」。』其實愛因斯坦的意思是,文學院、理學院才是大學的核心,就像每個學生都需要修物理、微積分、生物作為基礎訓練一樣,希望同學不要只顧專業訓練,忘了大學可以充實自己的原始目的。 現在號稱「活著的愛因斯坦」,在40歲前獲頒Fields medal 的物理學家 Eddie Witten 大學部是老師母校 Brandeis University 畢業,主修歷史、輔修語言學。Brandeis 大學生入學時不
  三年前只覺得自己已經很資深、三年後已經開始數饅頭,開始認真的煩惱滿研究室的書何去何從。 好幾年前就請學校的浩然圖書館來搬書,他們卻要我自己裝箱,因為忙到沒時間整理,開始誘之以利:老師有時候會順手把鈔票夾在書裡,想起來時已經不記得是哪一本。 可惜書中自有黃金屋,圖書館還是不上鉤,只能讓書持續有進無出。前幾天居然發現圖書館高掛免戰牌:「本館目前因書庫館藏空間不足,即日起暫停收受贈書。」 再30年滄海桑田,圖書館還會是圖書館嗎?
 以前學校省紙,會重複使用,有一次看到學校給我的通知,背面是校長的個資,想到我的個資一樣也會出現在別人的通知,立刻要求學校要以後務必銷毀回收的個資檔案,聽我說可能被告之後,學校才開始注意回收紙張的事情。 張俊彥在當工學院院長時,有一次看到我的通知背面是工學院院務會議紀錄,上面居然寫張院長認為「交大應該要有物理系」,我馬上拿給電物系大老看,韓健珊立刻跑去問張院長是什麼意思。 張說他希望電子物理系回歸工學院,老韓跟老張說他沒意見、但是前提是學校要還理學院一個物理系。後來電物系大老還是不肯,我猜(其實我很確定)主因是在理學院是老大、去了工學院變老小。 校內整合以前大都是玩這套,一堆相類似的系,巧立名目向教育部騙資源,騙到手變成老大不掉、又搞分分合合的戲碼,想的很少是資源應該怎麼有效運用整合,想的多半是利益會受到什麼影響,怎麼增加系所的影響力。 朋友說以前在私立大學數學系,因為什麼資源都沒有,系務會議爭執的只是學生要求什麼合不合理。有一點錢的學校,連五萬怎麼分配都可以面紅耳赤。 要遠距戀愛、要跨校整合,本來就不容易。這樣吵本來就不意外,只是現在很多外面的人看熱鬧,才會鬧成新聞。看戲的也要演戲,還要亂演一通,才是真正的問題。 話說日本國民老婆新垣結衣嫁給星野源,網路一片哀嚎、氣死一堆網友。
 物理所學務說明  關於選擇指導教授:每個研一學生都需要找一位導師 有的實驗室有容納學生的空間限制,有的老師擔心指導學生人數過多會影響學生學習,才會有人數的考量。為了每個 學生都能在生活和選課上得到適當的協助和指導,物理所才會針對研一學生有㇐個指導人數的規定。 如果你很確定以後的研究方向,可以詢問個別老師指導的意願,你的指導教授就是你的導師。如果方向不確定,可以自 行選擇一位導師,或由所助理協調分配導師。 關於選課 物理所的課程都相當有深度,學習上自然不會很輕鬆。有同學在物理系學得呼天喊地,好不容易熬過來,問他再有 一次選擇,是否還願意選擇物理系,同學的回答居然是正面的。 這是只有物理系才會有的震撼教育,是人生難得的體驗。因為有耕耘才有收穫,努力過後的甜美收穫,才會值得一再回味。意思就是說,如果你沒有被震撼過,你不是天才,就是需要好好檢視自己的基礎是不是有打好。物理所的必選 修課程份量當然都非常重,每個同學都要有心理準備,打好每㇐場硬戰,才能安心做研究。 特別提醒同學,一學期修三門重課已經讓優秀的學生倍感吃力,無力兼顧其他。如果你大學的基礎不夠,更要小心 因應。至於你應該選多少課、選哪些課,建議你們問一下自己的導師。詢問導師意見時,最好能拿你大學成績單給老師 做參考,老師才知道你修過哪些課、基礎如何,才能給你適當的選課建議。 關於研究工作 希望同學能明白,能不能寫好論文、能不能畢業,是同學自己的責任,不是老師的責任。同學一定要確定自己對研 究的主題有興趣,自己有決心投入研究。 關於學習、生活或其他 如果你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,學長、同學當然是你的近身指導,還有所上的助理和你的導師或指導教授可以諮 詢。如果你不方便找指導教授或導師的事,所上有負責學生事務的老師(本學年是張正宏副教授)和所長(現任所長是 吳天鳴老師)可以諮詢。學校還有學務處、心理諮商中心可以提供你們必要的諮詢。   關於所上的一些規定,或者有任何不清楚、不明白的地方,請就近請教所上的助理。
月娘🌕月光光 環境在相變、人群也在相變 圖示藍點是地球🌍、小黑點是月球🌕。可能有人誤以為太陽🌞看月球,會是一隻忙碌的蝴蝶🦋,繞著地球跳曼波。實際上,太陽眼中的月球舞姿曼妙,有規律地前後擺動。沒錯圓周運動,換個角度看真的是簡諧運動。 從小就喜歡和小小孩一起玩、不太喜歡和大人混在一起。大學時很少去學校上課,因為以前以為只要考過留學考,就可以揚長而去,盡可能不要讓老師發現我的存在,免得召來不必要的麻煩。嗯,也不是什麼真的麻煩,主要的麻煩還是不方便翹課了。 到了大三暑假發現班上女同學在準備考GRE、托福,談起來才知道申請學校要老師寫介紹信。知道自己麻煩大了,馬上決定競選畢業班代、每堂課都去上課,一定得讓老師認識我。積極和老師互動的結果,發現學校裡的「大人」真的很有趣,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剛到美國,學校建議學生找指導教授前,要和系上每個老師諮詢。我就開始串門子,興奮的想認識每一位老師,對每一個老師的故事,都感到非常好奇。 從小就喜歡交朋友,更喜歡在一群陌生人之間扮演蜜蜂🐝、蝴蝶🦋的角色,炒熱氣氛。 大學畢業後留在學校念研究所,每天中午都和小我兩屆的學弟一起吃午餐,每天在校門口煩惱要去哪一家餐廳,還每天帶著一群小學弟到數學系聽課、修課,兩年的研究所讓我們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,誓言一起獻身場論研究的孤高旅程。 1983畢業前,學弟邀請我一起參加他們的畢業旅行,說是要溪阿縱走。以前我每年寒暑假都會去參加健行,中橫、北橫、南橫、東海岸,重複走了好幾次。除了可以走看風景之外,最喜歡在那種大家都不熟的環境凸顯自己善於交際、協助新朋友適應環境。其實,最喜歡的是透過交談、認識新朋友、聽聽每一個人不一樣的故事。 溪阿縱走時,學弟和邀請來的女生一路都是排兩排在走,我則是一個人獨立第三排,在隊伍裡忽前忽後來來回回走,想炒熱氣氛,(天曉得有沒有破壞氣氛),也想認識每一個原本不認識的新朋友。 那次除了我是插班的,學弟還邀請張國龍老師一起去,我也是出發時才知道,一開始想糟了,被張老師發現這幾天沒有好好練功,一轉念,老師一樣也沒在家練功,我們半斤八兩、勞來與哈台,就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。 走來走去、走過張老師身旁就尷尬的趕緊光速快閃,有的學弟好奇我哪來的精力來來回回走,有一次路過張老師身旁,張老師突然跟我說,等你年紀大就知道。 我這樣來來回回走,心裡想的只是要和誰說什麼、
  越聰明的越好騙 有個魔術師在介紹魔術,說魔術除了是物理,還是一種矇騙觀眾心智的戲法。 魔術要成功,要觀眾的心智配合。最後他說,越聰明的越好騙,書讀越多的越好騙。
  https://www.science.org/news/2020/10/milky-way-s-shredded-companion-provides-clues-about-dark-matter?utm_campaign=SciMag&utm_source=Social&utm_medium=Facebook&

快樂的武林

  https://case.ntu.edu.tw/blog/?p=22939
Great nothing, great void, tube tunnel of galaxies 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tch/?v=1044849146319919

物理是一種音樂、大自然是一首交響樂/誰是莫札特

1. 萬伯格去世  - 如果愛因斯坦與費曼像貝多芬,那麼萬伯格就像巴哈。科學人 9月號 作者╱ 高涌泉     http://lib.wordpedia.com/index.php?md=sac_index&cl=index&at=read&docsn=20210910211&readtype=ch 2.  OBITUARY 06 August 2021 Steven Weinberg (1933–2021) Theoretical physicist whose electroweak theory won the Nobel prize. Frank Wilczek  https://www.nature.com/articles/d41586-021-02170-w 3. Scientist Four golden lessons  Steven Weinberg    Nature , 426,389 (2003) volume page https://www.nature.com/articles/426389a volume page 200
九月開學 諸事皆宜      老師是世界最好的職業 很多人想教球后怎麼打球,殊不知球后這麼多年的努力,深深知道自己的長短,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最好,適合別人的套路,不一定適合自己。雖然有少數人放棄自己的步法,成功學會別人的步法,也覺得成功來自完美的洗牌,但是沒有人知道堅持舊的步法,是不是一樣也會成功。 金庸筆下,有一身九陽神功的張無忌,看到別人對招,就像🦅老鷹看到獅子老虎🦁️🐯對打,覺得獅子🦁️老虎🐅的招式,招招都是破綻。 殊不知,老虎獅子無法飛行,三維的鷹式對他們而言不切實際。 自己享受教學的樂趣時,時常會在無意識下展示自己的拿手套路,雖然學生不一定能領會其中的奧妙,還是不忘以金庸的飛鷹、走獸故事提醒學生,別人的招式自己不一定受用,但是鷹式雖然無法全盤照收,套路中的拳意、劍意,或許在我們可以高飛之前融入自己的二維套路,為以後翅膀硬了的飛翔做好準備。   老師教我的是做人、做學問的態度 很感謝很多教過我的老師,他們認真教學的態度、臉上開心的神情,讓我知道以後要像他們一樣,走在教學、研究的路上。 雖然以前上課時常在神遊、想著隔壁班的女孩怎麼還沒有經過我的窗前、想著如果方程式有一點不一樣,物理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、想著我的如來神掌即將征服宇宙。 在遙遠的宇宙神遊、還是會聽到老師認真的叮嚀、解說及呼喚,不時被喚回現實的世界,看到的是人間最夢幻的舞台,滿臉笑容的老師正在認真的演出。 當學生時,常常會因為神遊覺得對不起老師。老師在認真的演出,學生應該賣力的呼喊、叫好,但是平行的世界還有別的老師的分身在呼喚,那個世界一樣也很吸引人,自己實在無力抗拒。 當老師以後,上課無法再神遊、開始學以前的老師,一直、一樣、非常賣力演出,一樣也會發現有些學生在神遊。在舞台上可以看到學生的表情,有的看起來很陶醉、很幸福,不知道神遊到什麼好世界。突然想到以前的我,大概也是這樣滿足的表情,希望他們回到現實世界,能體會老師對教學研究的神往,一起在未來的舞台賣力演出。 老師賣力的演唱、學生滿足的享受、幻想自己和老師激情的一起歡唱,祈望我們也真的有學到完整的太極劍意,不光光只是表象的劍招。 感謝每一位認真演出的老師, 教我做學問、做人的態度、分享做研究的享受。也感謝每一位認真神遊的學生, 沒有你們匯集的舞台,喜歡上課、講故事的我,恐怕找不到更美好的心寧寄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