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, 2019的文章
  恭喜發才   編輯頁 恭喜發才、有圖為證 雖然是丐幫的汙衣派,和發財這檔事不在同一個時空,但是能在學校教書、培育人才,真的是值得賀喜的大事。 常被問教授薪水,走過一甲子,開始進入懷舊期,也很好奇過往教授薪水變化的歷史。可是 google 1970 教授薪水,得到的卻是不太一致、有一些奇怪的訊息。 記得交大資深教授提到1972年他們剛回來時,薪水是2000元,國科會補助 4000 元,但是又有人提到1972年正教授薪水 4000、有研究補助加3800,也有人說1970正教授年薪600美元,折算台幣應該也是2000月薪左右。 比較奇特的是有人說 1970 大學畢業,初出社會起薪6000-8000。這個對比的數字、只能說現在的年輕新鮮人實在被剝削的太過了。 這些數字有些上下差異,讓人感覺那個年代薪水非常跳ㄊㄨㄥ。不過或許是年代久遠,大家記憶有些模糊,也可能是那幾年通膨厲害,薪水也在大幅變動中。 有圖為證,圖示是 1989 年某私立大學的副教授起薪,傳說有博士學位學校私下加 5000,說是要和公立大學看齊。隨後好幾年,開始進入大調薪年代,幾乎每年都有不小幅度的調高。 物價指數呢?記得 1990 年多數時間在學校用餐,加上每個禮拜來回新竹台北的交通費,每個月的生活費大致 3000 左右,偶爾吃個大餐,一個月 5000 也用不完。 最感恩的就是當年在真正低薪期回國發才的賢拜,他們不但願意費心教誨冥頑不靈的我們,還讓我們看到一代文人的風骨,也讓我們嚮往校園發才的人生,讓我們前仆後繼的跟隨他們的步伐。 賢拜們,恭喜發才。

恭喜發才、有圖為證

  恭喜發才  有圖為證 雖然是丐幫的汙衣派,和發財這檔事不在同一個時空,但是能在學校教書、培育人才,真的是值得賀喜的大事。 常被問教授薪水,走過一甲子,開始進入懷舊期,也很好奇過往教授薪水變化的歷史。可是 google 1970 教授薪水,得到的卻是不太一致、有一些奇怪的訊息。 記得交大資深教授提到1972年他們剛回來時,薪水是2000元,國科會補助 4000 元,但是又有人提到1972年正教授薪水 4000、有研究補助加3800,也有人說1970正教授年薪600美元,折算台幣應該也是2000月薪左右。 比較奇特的是有人說 1970 大學畢業,初出社會起薪6000-8000。這個對比的數字、只能說現在的年輕新鮮人實在被剝削的太過了。 這些數字有些上下差異,讓人感覺那個年代薪水非常跳ㄊㄨㄥ。不過或許是年代久遠,大家記憶有些模糊,也可能是那幾年通膨厲害,薪水也在大幅變動中。 有圖為證,圖示是 1989 年某私立大學的副教授起薪,傳說有博士學位學校私下加 5000,說是要和公立大學看齊。隨後好幾年,開始進入大調薪年代,幾乎每年都有不小幅度的調高。 物價指數呢?記得 1990 年多數時間在學校用餐,加上每個禮拜來回新竹台北的交通費,每個月的生活費大致 3000 左右,偶爾吃個大餐,一個月 5000 也用不完。 最感恩的就是當年在真正低薪期回國發才的賢拜,他們不但願意費心教誨冥頑不靈的我們,還讓我們看到一代文人的風骨,也讓我們嚮往校園發才的人生,讓我們前仆後繼的跟隨他們的步伐。 賢拜們,恭喜發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