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初體驗

  教學初體驗  編輯頁

當你覺得人家在「羞辱」你的時候,想清楚「你們」是誰,不要自己莫名奇妙的對號入座。最重要的是,「盛怒」下不要隨便發言,不要隨便用「你們」抱怨、指責不特定的「你們」。

講一個朋友和「你們」有關的教學初體驗:

《《

剛來教書時,憑著一股無比的熱情,讓學生知道我很愛教書,很愛他們,雖然我不管他們能不能吸收,還是「熱情」的教他們我自認他們「應該」要學會的東西。雖然沒有點名,還是能藉由「熱情」衝高出席率。

我有多熱情?我都是上課前十分鐘就站在教室外等上一堂的老師下課,立刻就站在前面等鐘響馬上開始講課,不但連上兩節不下課,還等130分鐘後的「上課」鐘響,下一堂課的老師來趕才下課。

以前學生的教學評鑑,有一道問題「老師有沒有準時上下課」我都得零分,我氣得痛罵教務處,把教學評鑑改成「教學反應」,還把那道「誤導學生」的問題改成「老師有沒有遲到早退」。當然我後來才知道,學生討厭老師遲到早退,更討厭老師「永遠不下課」。

雖然我看得出來有的同學學得很苦,但是職責所在,不能放鬆,對應的方式只是「考得很簡單」。雖然學生跟不上學習步調,我的課出席率還是幾乎客滿。當年,即使現在也是,其他老師的課很少有這麼客滿的,所以我一直很得意忘形,覺得自己即使「教得學生唉唉叫」,還是很受「歡迎」。

有一年我教一班110人的普物課,平常還是有九成多的出席率。有一天發現只來了一半,我生氣的問怎麼回事?學生說下一堂要考微積分,很多同學要準備考試。

當年年輕不懂事的我,無法接受學生因為考試「不愛我了」,在盛怒下「高聲指責」那些沒出席的同學,高調的說「你們」讀書應該怎樣怎樣,「你們」這樣這樣很不應該。忘了這些「你們」根本不在場。

結果,下一次上課出席人數居然只剩 1/4。這下才知道犯了大錯,不應該在盛怒下亂講話。雖然自認很厲害,但是多數學生還是認為我不會教書,(怎麼知道?以前的教學評鑑結果我的熱情滿分,其他的乏善可陳)在這種情況下還願意來聽課的學生,我無論如何都只能感激,感謝他們願意來,我才有機會給他們我要給他們的人生課題。

所以我又笨笨的說「我不是在指責那些同學」,我指責的是「什麼什麼」。後來才知道,課堂上剩下的 1/4 有一些是上一堂課也沒來,不知道我在指責「他們」的「你們」,這下剛好「唸」個正著,正面對決、正面得罪,所以出席率又跌了不少。

發現學生不來,終於知道發言之前要先弄清楚底下是誰在聽、盛怒下絕對不能隨心所欲,因為那樣只會暴露自己的缺點和不太高明的修養,還做了教學上的最壞示範。可惜,覆水難收,之後怎麼解釋,出席率也只能回到一半。

》》

故事講完了,講了半天,兩個重點:1. 當你覺得人家在「羞辱」你的時候,想清楚「你們」是誰,不要自己莫名奇妙的對號入座。最重要的是,2. 「盛怒」下不要隨便發言,不要隨便用「你們」指責不特定的「你們」。

如果你誤以為我在講「你們」,請不要生氣,因為我實在不是在講「你們」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文芳的物理🐶宇宙樂園🐶

publications

家族成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