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想看的幾本書

很多同學問起我,該如何研讀廣義相對論,宇宙學等等問題。他們想要的是 幾本入門的參考書,為了一勞永逸,我在這裡一併回答。

1. 廣義相對論:

        我最喜歡的是 P.A.M. Dirac 的那本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。 這本書第一個優點是:短小精幹。你可以在一個晚上,由第一個式子導到最後一 個式子。第二個優點是:你可以從任何一個page切入,看不懂的話,每個式子 的由來都交代的一清二楚。但是這本書,有點太老了,也絕版了。但是仍然可以 在圖書館內找到。

�    有一本新書,我覺得初學者可以參考:

         Ray D' inverno 的 Introducing Einstein's Relativity (Oxford,1992)。
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也把 上課筆記  整理成冊。目前錯誤很多,沒有時間訂正。你可以拿去參考,但是不敢說你會看懂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  最後是經典之作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. S. Weinberg 的 Gravitation and Cosmology (Wiley,1972) 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C.W.Misner,K.S.Thorne and J.A.Wheeler 的 Gravitation (Freeman,1973) 。

2. 有關宇宙學及粒子天文學的入門通俗簡介︰

a. S. Weinberg 的 The frist three minutes。譯名:宇宙前3分鐘。 
目前新版的譯本,由郭中一翻譯上市。葉李華那本也翻得不錯,可惜是舊版。由於版權關係,葉李華大概不能再有翻譯的機會了。我建議郭中一翻新版時,可能忘了建議兩個人一起翻,可惜!

b. S. Hawking 的 A brief history of time,時間簡史。 
譯者聲稱是虎京的 學生,除了中國普通話和本地慣用的北京話不太搭調外,譯得尚稱不錯。

c. M. Kaku 有一本  Hyperspace 譯成 穿梭超時空 , 商周出版 ,  可以滿足你的科幻之旅 .

3. 要入門﹖念完Ph.D.再說吧。

最後收錄幾篇我寫的 雜文  ,你可以當武俠小說K,別太認真了!畢竟連 Feynman 都認為︰ 
"I think I can safely  say that nobody understands quantum mechanics." 
又要通俗,又要正確,那只是魚與熊掌。[我可是保育 人士,舉例不當,請莫介意!]


  
  

🐶高文芳的宇宙樂園🐶

🦂️🐶宇宙 樂園  邀你共賞🐶🦂️  StarTrek / GalaxyQuest NASA 成立那年出生 航海家 1 號發射那年上大學 SN1987a 大放異彩那年拿到博士學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出生那年  NASA 成立 上大學 那年  航...